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2月22日,“猎鹰9号”携带2颗卫星的升空,而16天前,SpaceX的火箭重型猎鹰(Falcon Heavy)成功完成首飞并完成一级火箭回收,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。

 

硅谷“钢铁侠”马斯克2014年提出的“星链”(Starlink)计划拉开序幕,“星链”计划将由1.2万颗卫星组成的,按照计划发射成功后,SpaceX将改变传统的高成本、低可靠性网络服务,直接从太空“直接向美国或全球”提供可与光纤网络相媲美的互联网接入服务。

 

 

“星链”一词来源于John Green的浪漫小说"The Fault in Our Stars”。这本小说中文译名为《无比美妙的痛苦》。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。

 

SpaceX与TSLA的高市值“神话”

 

SpaceX,这家创建于2002年的私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,2006年首次进行发射,失败;2008年9月,首次成功发射;之后是一系列的大额订单交付和发射记录创造;未来,还有最具价值的卫星互联网计划。虽然没有IPO,2017年7月SpaceX融资估值已达210亿美元,与Uber、Airbnb、Palantir和Wework一起成为美国最值钱的五大未上市公司。近日,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·乔纳斯更是预测公司最高估值或达1200亿美元。

 

TSLA特斯拉,马斯克的另一家纯电汽车制造公司,2018开年以来累涨12%,美东时间2018年2月6日市值也高达561.29亿美元。同期,美国老牌车企福特总市值仅为399.51亿美元;接近通用汽车市值609.99亿美元。自2017年4月3日,特斯拉(TSLA)市值首次超过福特汽车(F),并接近通用汽车。离特斯拉第一次超越福特,又过去了10个月。

 

 

“13字真经”发现伟大的公司

 

作为投资者,看到这些涨幅惊人的股价,自然想问,怎样才能把握住伟大的公司,让资产伴随着这些伟大公司的业绩成长,获得不菲的投资收益,买到“港股的腾讯、美股的亚马逊,A股的茅台”呢?笔者结合多年的经验,有如下思考:

 

从投资者的角度,我们可以从四个维度13个字“护城河、天花板、高增长、领先战略来考察企业:

 

01

较深的护城河

 

企业的价值等于他未来创造的全部现金。企业的护城河包:企业现阶段的竞争优势,和未来长时间内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。比如:品牌、专利、进入壁垒、监管等无形资产。

 

迪士尼是基于品牌这一无形资本构建护城河的最佳范例。在强大的品牌城池下,迪士尼的核心业务持久地产生强劲的经济利润,IP、周边、主题公园等都为迪士尼创造了收益。星巴克是另一个案例,咖啡本来是一种价格透明的全球互通商品,星巴克的顾客还是愿意为星巴克的产品付出品牌溢价。赛诺菲作为一家成功的制药公司,因为在胰岛素生产领域具有专利,前期投入了较高的成本,导致在很长的时间内,在胰岛素领域都较少受到常规竞争带来的压力。专注公司主营业务,持续注入新的发展因素,从而建立品牌优势、形成较强的进入壁垒,最终实现公司和股东的共同成长。

 

总而言之,一个行业只要有利可图,竞争对手就会接踵而来。没有护城河的企业,竞争对手迟早会蚕食他的市场和利润。拥有核心护城河的企业,即使在一两个战略上出了错,也能避免灭顶之灾。可口可乐曾经推出过“新可乐”等完全不受欢迎的产品(最后回归到经典可乐),麦当劳也曾经服务质量招人诟病,然而靠着赖以生存的核心品牌,有惊无险地度过了难关。

 

 

02

较高的天花板

企业的财务报表通常有几个关键数据,市场空间、产品占有率、单品净利润。天花板是非常形象的比喻,主要是指的市场容量、成本优势、与众不同的资源等。

 

像京东或者沃尔玛等电商巨头,当前期投入较大,前期做出了巨大的投资后,平均成本随着规模大幅下降。其次,美国西南航空持续打造低价机票的原因在于:一段时间内西南航空锁定了小机场的航空时段,另一方面在于锁定了新飞机的供应。使得竞争对手无法用同样的低成本经营模式进入市场。不得不提,2017年的当红大牛股—贵州茅台,其所在的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,地处云贵高原赤水河畔的独特水源,酱香型的酿造方式,造就了茅台“液体黄金”的称号。同类酒企尽管同样使用酱香型酿造也无法达到茅台的口感。

 

 

03

较持续的高增长

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,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坦言:“融资后才知道投资人要的不只是高增长,而是持续的高增长。”为此笔者罗列了全球市值在1000亿美元以上,成立时间在1900年之后的,非行政垄断型企业,分别按照2013年12月28日当天市值对于2018年2月6日市值,计算出了5年内这些千亿独角兽公司的增长率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

较领先的战略

伟大公司总是扎堆来。 在经济周期的低谷集中诞生,孕育2-3年,在经济上升期获得巨大发展。比如1998的经济危机中,集中诞生了阿里、腾讯、百度、新浪。伟大公司一定会积极布局 。不同阶段,其实是不同的经济周期,浪潮的主旋律不同,而上一个周期的伟大公司,如果在新的浪潮到来的时候,还没有拥抱新的旋律,就会被淘汰。

 

比如Yahoo!,几十年如一日的做“门户”,在第二个周期被微软要约收购,在一个周期就GameOver。比如Sina,如果在2009的低谷没有推出微博产品,拥抱移动和社交浪潮,之后可能就没他啥事儿了。比如Apple,2001推出MacOS让PC进入了互联网,2007用iPhone领跑移动互联网。

 

 

 

倒计时:2018年第4季度 

Space X将送太空旅客环月旅行

 

2017年3月,Space X曾宣布,将在2018年第4季度送两名太空旅客环月旅行。这两位大款已支付了至少数百万美元的巨额定金。未来环月旅行将成为人们探索太空的新选择,随着环月技术的成熟,门票也会降低门槛,你的门票也可以准备起来了。

 

耐心等待,发现下一个伟大的公司,和它被低估的时刻,果断买入,做时间的朋友。

 

本文作者:黄甜 天安金交中心副总裁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黄甜

黄甜

1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8年 1篇